close

Oct. 8, 2006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Achin0311&article_id=8190541(文章如下)
from阿沁學長的無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頭沁的遐想----音樂 &人生 &夢不落

天空象徵著 夢想
飛行象徵著 冒險
海洋象徵著 未知的旅程----當 這三樣元素加在一起 再把自己加入其中 就構成了大頭沁的遐想

大家想到流行音樂 似乎 就會將他與 電玩 動漫畫 數位資訊 做了連結
但我在我心中 總是期盼 這個價值能與 宗教 國家 社會 心理 架空世界 在同一個領域 被探討
這是一個心中的期盼阿
流行文化的藝術價值說穿了 比起很多藝術或是文化 是低了很多 但是 我作為一個被通俗文化洗滌成長的音樂創作人
我也承認我是一個通俗文化下的產物 (笑)
我更深深期盼 流行音樂有更高的價值 除了流行度與商業度的浮面意義
畢竟 流行音樂的歷史 不過是短短 黑膠唱片業興起的時代 之後的產物 可以說是相當的年輕阿
但是 我總是以為 它可以 更輕易的道出 更多貼近人心的呼喊 不是更有意義

就像是 我喜歡 宮崎駿 的動畫 遠遠勝於 迪士尼的卡通 有時更對西方漫畫有不可理解的厭惡感
似乎是在低估人們的水準 觀賞這些深度極低的作品 似乎有等著被嘲弄可能性
在我心深處 宮崎駿的 動畫 更能夠引人入勝 深植我心 當然這些都是 個人意念 與喜好的選擇
藝術之所以可以百花齊開 就是 因為在藝術的世界是沒有界線與規則的
但是 我還是 期待著 能在有限的空間給出更高的價值 與力量
當你被音樂的劇情拉著走動的同時 你可以 自由的去 填入你想要的幻想寄託
對於一個通俗創作的工作者而言 與其讓聽眾或讀者 在聽完一張專輯 或是 欣賞完一部電影
有種被強迫接受的排斥感 還不如 讓人回味無窮 更來的重要
若能讓聽住與讀者 在欣賞後
還能對現實生活更有衝勁與動力 這應該就是創作者最大的成就感了

音樂的高低 難分 但是 對我而言 我從不會去評斷 除了自己參與創作並實際操作出來的音樂的意涵
對我而言 只有自己做出來的音樂 才是創意 才是生命

很多年前 尤其在 求學階段 成長階段的自己 有過 對未來的 掙扎與現實的妥協
我相信有太多的朋友跟我一樣 有過 如此的經驗
我們喜歡寄託在音樂 或是 漫畫的世界
彷彿 在音樂 或是 漫畫 的情境中 我們才真正得到自我的紓解與理想的達成
直到今天 我還是會做一種夢 就是夢到自己能飛翔 (如果有讀過阿沁的BLOG就知道有談論過)
很諷刺的 當初 陪伴我度過 一段很長的 成長掙扎歲月的
就是那些現在會感覺很過氣的流行音樂 或是 一些俗不可耐的漫畫與電影
但是 沒有了這些 或許我也會同樣喪失飛翔的勇氣

所以 我相信 在人的成長世界中 的確 需要一股力量 去 拓展與舒發 現實世界裡 不被認同的自醒
就算是一部八股到底的少年漫畫類型 也或許 滿足了每個人在真實世界裡 不可能被徹底實現的正義感與不為現實低頭的勇氣

只是 隨著年齡的成長 我們都 會找到不同的寄託 去滿足自遊飛翔的需求
或許 會支持我 繼續創作音樂的動力 也在於 我還能滿足很多人的這一份寄託
讓一些 小朋友們或是在某方面幻想力還沒完全喪失的成年人 能在音樂的小小世界裡 得到一點 希望 與 力量

很抱歉 我主觀的認為 成年人的自我獲得快樂的能力 是遠遠不如 一個小孩子的
一個小朋友 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不需要任何的原因
可是一個成熟的大人 卻很理智的知道 要有財富的累積 地位的提升 與社會價值的提高 才會顯露出明顯的成就與快樂
這是很諷刺的 所以 在音樂中 我盡可能的主張 純真的觀念 夢想的可能性 未來的光明
或許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個泡沫的的柏拉圖式幻想
但是 這也是一個很簡單 卻隨時被忽略的正面想法

很多 創作人 藝術家 通常都是充滿想像力 充滿幻想與自戀 的能力
也或許 因為這份自戀的的感覺 會促使自己 將自己想像中美好的音樂 或是影像 換化成其他人也可以感受的創作
這是 可貴之處 也是 我很喜歡把自己的創作 與大家溝通分享的原因

我認為流行音樂 是不需要去太用藝術層面去討論的
不是我否定其專業的價值 因為 我認為 聽流行音樂 就是一種滿足感的追尋之旅
從進去到出來 你可以 獲得 一點寄託或是 動力 在自己的生活上
我認為 對那些有感動的一群人來說 這就是真實的
相反的 對無感的一群人來講 是一文不值

但是 對於 一些從左耳近右耳出的音樂 也不用去評論它 因為不需要浪費時間在評斷自己都無感的東西
我們該做的 就是 趕緊去尋找 還能讓自己得到力量的方法
因為 你成長了 滿足了他人 卻欺騙不了你的音樂或是創作 會越來越多 最後你會離開 屬於 小孩子的世界(我指的小孩子 是心靈的年紀)
就趕快 追尋對自己成就感最大理想去實踐它 這或許就是 創作人的最終的心願了 當然唱片公司出版公司或許很不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笑)

話說回來 我也是 從一個被動的寧聽著 慢慢 成長 轉型為 給予者
有哪一個創作人 不是這樣走來的呢
說實際一點 就是 製造 一個美麗的假象給予眾人的過程 感動了我
我也被很多 假象 的音樂 或是 動畫 的美麗給吸引過
當然自己的某部分的一塊 也還是很期待被別人的創作 給欺騙過去 呵呵 或許宮崎駿 就是一個我心甘情願被她騙的創作人吧 (笑)

說出來好笑 就像 我曾經為了劉德華的歌聲 而流露出哀傷的神情 久久不能自己
但是 誰都有 這樣的一段 不可否認的 在升學壓力 社會壓力 家庭壓力 的多方壓力包圍之下
大多數的人 都有 屬於自己的劉德華式的 暫時脫離現實 的方式
或許 還以為 自己虛構的世界 其中的真實度 反而比現實 更貼近本身的意識

浪漫 是藝術的重要靈魂 因為 其不切實際 造就了 一切創作者 還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浪漫的希望 生活一切還有更好的可能 浪漫的期待 人生還有更多可以的選擇性

流行文化的興起 不一定代表 人們的文化素養下降
反而 從某方面來觀察 也意味著 個人意識的抬頭
與自我主張的興起 只要我們都光明的看待它
就像 之前到過倫敦 遍地的街頭藝人
你可以說她們是充斥 城市的街頭藝術家 也可以 把她們想像成成群結隊的流浪漢吧 呵呵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朋友 也對創作音樂有憧憬 常常是很徬徨 我會給你們的建議 是先完成手邊的學業吧 甚至是繼續深造
多從很多生活中吸取想法 吸取人生的態度與邏輯
如果你真的想成為一位出色的創意人 這些本質是大於技術面的磨練的
一個對 音樂 歌唱 樂器 稍有底的人 經過一些基本的訓練 或許很快就可以拿捏 流行音樂的基本竅門
但是 我認為當你想成為一位與眾不同 的出色 創作藝術家 那心靈層面的深根 是重要許多
否則 很容易 在音樂與創意中 被流行文化的大浪給淹沒 或是隨波逐流 走不出一片天空
往往最動人的創意 就算技術層面或許不甚精準 但是 表現出來的震動 會更勝過 很多 過於誇張與炫目的音樂產品

我期盼 未來 每個年輕人 在自我的世界也是一個優秀的創作人 創意的可貴因為它是無限的
在這個說渾渾噩噩虛假的時代 偶爾多一兩句的真心話 也無非不是一種浪漫的點綴 也是一種創意的展現阿
所以 這裡與所有喜歡藝術與創意的朋友 共勉...... ------------------------------------------------------------------------------
很多人陪著阿沁成長
阿沁 也期待與大家共同成長
------------------------------------------------------------------------------
我又要躲到床上去飛行了:p 睡覺去 睡覺去 宮崎駿手札 讀後感 心得報告 阿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了文章
有一大堆說不出的話
需要"心靈"領會的

...不虧是阿沁學長呀...
有感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